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759-2382165 
电子邮箱:lgb@gdou.edu.cn 
地 址:湛江市霞山区解放东路40号 广东海洋大学霞山校区西十幢1楼 
邮政编码:524000

养生保健
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养生保健 >> 正文

老年人不知怎样安排自己的晚年生活怎么办?

作者: 信息来源: 时间:2018/03/06 11:04:08 浏览:

随着人口平均寿命的延长,退休后的生活将会越来越长,往往这段时间会占到人生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退休后的老年人有了大量的闲暇时间,这段时间将如何更有意义的度过,是每一个老年人在退休前将面临的新问题。一般说,老年人除了担心经济收入和健康状况外,更害怕晚年精神生活的单调寂寞,怕成为家庭的包袱和社会上没用的人。许多老年人在退休后由于生活习惯的突然改变,失去了日常工作的节奏和与同事交谈的机会,又不知道如何消磨时间,适应不了新的生活环境,往往变得精神忧郁,心情烦闷,甚至发生精神方面的变态和疾病。如果从60岁退休到80岁去世,人生这20年的生活是比较难以安排的,因为人生的这一个阶段环境的变化和身体的变化是很大的:子女陆续离开父母成家立业,老伴去世,由于退休离开了多年一块儿工作的同事,身体健康状况每况愈下,使他们活动的范围越来越小,年老体衰多病,行动越来越不便,日常生活起居开始需要社会或子女来照料等。"退休是衰老的真正原因"(法.A.M.耶马尔)。由于人生大部分时间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几十年来人们已经形成了习惯,并习惯于这种生活方式。在我国许多大城市,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视工作为人生主要的精神和心理支柱。然而,离退休毕竟是人生道路上新的转折点,如果退休后老年人面对人生的转折缺乏心理上和精神上的准备,又不能尽快适应退休后闲暇生活,就会产生失落感,感到生活百无聊赖。面对这些人生变化和失落,采取逆来顺受、意志消沉的态度,甚至陷入悲观绝望的境地,客观上只能加速自身衰老的进程,增加自己的失落感。

老年人退休后需要寻求一种新的生活内容,并且应该迅速建立起另一种生活方式,以替代退休前生活的节律。为此离退休后不能饱食终日无所事事,使生活节律中断,从而损害自己的身体健康。对老年人来说,在退休后如何合理的利用闲暇时间,继续发挥作用做到老有所为,为社会继续作出贡献,这一点对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至关重要。老年人要靠积极的生活态度来战胜、克服失落感。针对自我价值的失落,可以通过再学习,获得新知识,参与社会发展来追求人生价值的满足;针对人际关系交往的失落,可以采取开拓生活情趣,参加社会活动来扩大人际关系交往的范围。老年人只有积极地追求人生存在的意义,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就会在为社会直接或间接作贡献的成就中,真正的体验到老年人存在的价值与人生晚年阶段的乐趣。




上一条:慢跑是高血压患者的运动首选

下一条:老年人离退休后产生失落感怎么办?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部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