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759-2382165 
电子邮箱:lgb@gdou.edu.cn 
地 址:湛江市霞山区解放东路40号 广东海洋大学霞山校区西十幢1楼 
邮政编码:524000

养生保健
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养生保健 >> 正文

老年人离退休后产生失落感怎么办?

作者: 信息来源: 时间:2018/03/06 11:03:40 浏览:

许多老年人在刚刚离退休后的相当一段时间内在心理上似乎总感到缺少了点什么,他们刚刚离开工作岗位,离开朝夕相处的同志们,好似大雁离群,总有一种没着没落,怅然若失和有一种遭受冷漠的感觉。往往人在家中,心在单位,他们失去了长期热爱的工作,熟悉的环境,失去了长期充当的那个角色的生活模式。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身体尚好,精力充沛、能力未减,热情不退,还想继续为社会做贡献。他们对过去熟悉的工作、环境、人际关系、权力、物质待遇等仍然怀有深深的依恋,因此,往往会产生一种不甘心,不安心的心理状态。如果在家庭或社会遭到某种冷遇嘲弄,更容易使老年人伤心,从而更强化了他们内心的失落感。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离退休后老年人出现的这种情绪、情感并不奇怪。关键是老年人自己要及时地调整自己的心态,否则时间长了,就容易变得焦躁易怒,性格孤僻,这不但对老年人的健康不利,也使子女、亲属和周围的同志们不好接触,这样只能促使老年人更加孤独寂寞。因此,在离退休后产生了失落感的老年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调整自己的心态:

首先要消除不愉快心情,使自己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认识到离退休是人生的一个新的起点,自己应该努力适应新的生活,避免使自己总是沉浸在消极、悲观、伤感的不良情绪之中。老年人经验丰富,在身体和环境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工作经验、特长,从事力所能及的社会服务工作,不计较报酬、不计较原来的职务、地位,志在发挥作用,参与社会发展,使自己生活充实,并感受老年人生的价值,为社会多作贡献,使晚年生活过得更有意义;

二是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广交青年朋友。离退休后虽然离开了工作单位,但是还应该积极关心原单位的发展,经常参加原单位组织的各种集体活动,积极参加社区内包括街道、里弄组织的各种工作,参加老年大学的学习,不仅学习新知识,而且还扩大了接触社会面,融入新的集体中,结交新的朋友。提倡老年人广交青年朋友,建立"忘年交",使老少两代人在思想上互通、道德上互敬、精神上互慰、智力上互补、生活上互助,对于老年人来说,"忘年交"的可贵之处是使自己在与青年人交往中,又能够找回失去了的"童心",增添"第二人生"的欢乐。使晚年的生活过得更丰富、更愉快、更幸福;

三是丰富生活内容,培养生活情趣。离退休后应该培养有益的兴趣爱好,如种花、养鱼、集邮、欣赏音乐、书法绘画、弈棋、学电脑、旅游等等。由于过去工作忙而无暇顾及的爱好,离退休后,有了充足闲暇的时间,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以丰富自己晚年的精神和文化生活。

此外,老年人还应该坚持健身体育活动,作息有律,饮食有节,起居有序,有节奏规律的生活习惯可以保持离退休后的生活具有稳定良好的情绪。




上一条:老年人不知怎样安排自己的晚年生活怎么办?

下一条:五句长寿秘诀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