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759-2382165 
电子邮箱:lgb@gdou.edu.cn 
地 址:湛江市霞山区解放东路40号 广东海洋大学霞山校区西十幢1楼 
邮政编码:524000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各项工作制度

作者: 信息来源: 时间:2018/03/06 10:50:07 浏览:

一、处务会议制度

1、处务会主要任务:学习并研究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工作路线、方针和政策;研究贯彻上级的指示精神;研究决定本处思想、组织、作风、业务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研究部署工作任务和检查总结执行情况;通报有关情况。

2、处务会由处主要领导召集,处领导和有关工作人员参加。

3、处务会每星期召开一次,遇有紧急事情可随时召开。

4、处务会决定的事项,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落实。对需要保密的事项要遵守保密纪律。

5、建立会议记录档案,指定人员做好会议记录并妥善保管。

 

二、走访慰问制度

1、日常走访慰问:不定期到离休干部和有计划、有重点地到退休人员家中走访慰问,特别是对高龄、孤寡、特困离退休人员进行重点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身体、生活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长住外地的离退休人员应保持经常联系。

2、重大节日走访慰问: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参加对有关离退休人员的走访慰问。

3、住院走访慰问: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对住院离退休人员进行走访慰问。

4、生日走访慰问:每年重阳节安排对满80周岁和满70周岁的离退休人员进行集体生日祝寿,对住外地的应电话祝寿问候。

5、慰问经费标准: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三、工作报告制度

1、坚持定期工作汇报制度。处主要领导每季度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向分管校领导报告工作情况,根据工作需要可随时报告,涉及其它部门的工作事项及时向相关部门及其分管校领导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是:①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重要会议精神及学校领导指示的情况;②参加上级召开的部门会议的主要精神;③主要工作的进展情况;④处领导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主要情况;⑤本部门或离退休人员中发生的重大事情及处理结果;发生重大事件必须在第一时间报告;⑥离休干部或副厅级以上退休干部住院情况,退休的处级和正高职称干部去世情况;⑦离退休人员的思想动态和重要意见建议,需要学校解决的困难和问题;⑧执行法律、法规及省、市、学校文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⑨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各管理岗位负责人每星期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向处领导报告工作情况,根据工作需要可随时报告,对有关重大问题提请处务会议研究。报告的主要内容是:①主要工作的进展情况;②贯彻本处有关会议精神和决定的情况及措施;③落实处领导指示的情况;④深入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情况;⑤离退休人员中发生的重大事情及处理结果,重大事件必须在第一时间报告,处领导及时形成书面材料;⑥离退休人员的思想动态和重要意见建议,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⑦所负责居住小区离退休人员住院、去世、外出情况;⑧其他需要汇报的事项。

3、学校离退休人员如果外出三个月以上、联络方式变化、住院、去世,以及其它重要事情或意见建议,其本人或家属可随时报告所属离退休人员居住小区负责人或其他工作人员。

4、处工作人员因公外出实行逐级报告制度。工作人员外出向处主要领导报告,处主要领导外出向分管校领导报告,并经同意后方可外出。

 

四、征询离退休人员意见建议制度

为了及时了解和掌握离退休人员的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和建议,

帮助离退休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更好地做好离退休人员工作,特制定本制度。

1、离退休人员工作处领导每学期开学初和学期末定期、不定期到各离退休人员居住小区看望离退休人员活动情况,听取离退休人员意见和建议,帮助离退休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2、各离退休人员居住小区负责人在日常工作中注意听取离退休人员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离退休人员思想动态和困难问题,或根据学校和处有关工作安排专项征询离退休人员意见,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并及时汇总报处领导。

3、每年年初、年末定期召开或根据工作需要临时召开各协会负责人和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会议,研究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

4、根据工作需要陪同校领导走访慰问离退休人员代表,做好走访记录。

5、根据工作需要和学校安排,组织离退休人员代表参加学校有关会议,做好会议记录。

6、对收集到的离退休人员意见和建议及时梳理汇总,并报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

 

五、安全保卫制度

1、加强安全保卫工作的宣传教育,增强工作人员和离退休人员的安全保卫意识。

2、各离退休人员居住小区负责人切实落实资产管理责任制,妥善保管好活动室财产。任何人损坏公物照价赔偿,如因损坏公物而导致事故发生则追究其责任。

3、切实加强防火、防盗工作,注意用电安全,人离开各活动室前应关好电源、门窗、水龙头等。

4、节假日值班人员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切实做好安全保卫工作,遇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妥善处理并向处领导报告。

 

六、离退休人员活动室管理制度

1、离退休人员活动室专为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娱乐、活动而设置,由活动室管理人员专人管理,非开放时间未经许可任何人不得私自使用。

2、凡进入活动室人员须爱护活动室内外设施及活动用品,遵守相关管理规定和操作规程,服从管理人员指导。

3、室内各种读物、活动用品及易耗品谢绝外借。

4、提倡文明健康的活动形式,严禁聚众赌博和打架斗殴,如有违法行为交由司法机关处理。

5、为保持优雅的活动环境,严禁随地吐痰,严禁乱扔果皮纸屑,严禁吸烟,严禁乱写乱画,严禁宠物入内,室内请勿大声喧华,请勿带小孩入室玩耍,非我校离退休人员谢绝入室。

6、按学校作息时间开放,国家法定的假日按规定执行。

 

七、廉政规定

为了更好地贯彻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学校纪委的要求,结合我处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本规定。

1、组织全处人员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

2、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各项经费严格按规定用途开支。

3、发扬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风,各项重大事情经处务会集体讨论,集体决策。

4、各项活动发放的各类奖品及纪念品,实行严格登记制度。

5、购买办公用品必须有两人经手或证明,统一登记发送。

6、采购各类大宗办公用品或设备,严格按学校有关规定,事先报请设备、财务、审计、监察等部门审批。

7、外出办事确有必要派车,必须事先经领导批准。

8、离退休人员工作处的党风廉政建设由处长负总责。

 

八、物资采购办法

硬件设施报学校招标办进行政府采购。老同志活动奖品等物资的采购严格按照学校的物资采购规程来实施。每次采购之前,先向学校报批采购计划,然后按照校领导批示和学校物资采购程序完成采购;报帐程序也严格按照学校财务处的规定执行,由以上参与采购部门工作人员签字证明,由财务处办理报账转帐手续。

 

九、工作人员行为规范

离退休工作是一项极其严肃认真的管理与服务性较强的工作,全体工作人员必须牢固地树立全心全意为离退休人员服务的思想。因此,规范全处工作人员行为,优化全处人员的服务意识,是做好离退休工作的根本。根据学校离退休工作的实际,制定本规范。

1、全处工作人员必须认真学习和掌握党和国家及省、市有关离退休工作政策,熟悉并认真执行学校有关管理规定。

2、全处工作人员必须树立三个观念:即离退休人员是党和国家宝贵财富的观念;离退休工作关系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观念;离退休人员是离退休工作处存在和发展的观念。

3、全处工作人员必须牢固树立“工作至上、服务第一”的思想,坚持“让学校党委放心,让广大老同志满意”的工作标准,视离退休人员为亲人,努力为离退休人员办好事、做实事,并力争成为广大离退休人员的贴心人。

4、全处工作人员对待离退休人员应努力做到:“四心”、“三音”、“四勤”、“两不怕”。“四心”,即听取意见要耐心,办事要细心,接待要热心,解决问题要诚心;“三音”,即离退休人员来处办事有迎音,提出问题有回音,离开时有送音;“四勤”,即口勤、手勤、腿勤、脑勤;“两不怕”,即一不怕苦,二不怕麻烦。

5、全处工作人员应掌握离退休人员的总体情况,应根据自己的服务对象完善并完成自己的各项工作,遵纪守法,勤奋工作,互帮互学,密切配合。

6、全处工作人员应积极地为搞好学校离退休工作献计献策;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搞好本职工作,力争使离退休工作每年上新台阶,有新起色。




上一条:空巢独居离退休人员联系制度

下一条: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工作人员服务承诺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部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