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759-2382165 
电子邮箱:lgb@gdou.edu.cn 
地 址:湛江市霞山区解放东路40号 广东海洋大学霞山校区西十幢1楼 
邮政编码:524000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空巢独居离退休人员联系制度

作者: 信息来源: 时间:2018/03/06 10:50:50 浏览:

根据我校离退休人员规模较大,空巢、独居人数较多并逐年增加的情况,为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工作,及时了解空巢、独居离退休人员生活状态,加强与他们的联系,自今年起建立我校空巢、独居离退休人员联系制度。建立这项制度,旨在通过动态掌握情况,尽早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或提供帮助,进而提高空巢、独居离退休人员生活质量。

一、独居离退休人员的界定

空巢、独居离退休人员是指长期、独身一人居住生活或子女不在身边共同生活的离退休人员。空巢、独居离退休人员有的无子女,主要依靠亲属或保姆照顾;有的有子女,不同居住,大致上又可分为子女在外地居住、在本地不同住宅区以及同住宅区居住三种情况,接受照顾的形式也各不相同。

二、建立联系卡

各校区离退休办公室及时对离退休人员生活状况进行排查,发现有空巢、独居者,即建卡并制订联系方案。

联系卡内容包括空巢、独居离退休人员的基本信息、日常联系人、联系方式、校区联系人、备注等(见附件1)。

日常联系人指与空巢、独居离退休人员保持经常性联系的子女、亲属、保姆或接受委托的人员,是照顾或关注空巢、独居离退休人员的主体。由子女或亲属作为日常联系人的,子女或亲属负责关心照顾空巢、独居离退休人员。

联系方式指针对空巢、独居离退休人员实际情况所采用的,能够了解他们日常生活状况,及时获得突发事件相关信息的各种方法。联系方式应该是多渠道、全方位的,如定期、不定期的电话联系、上门走访,也可采用其它的形式关心和了解空巢、独居离退休人员生活状况,如通过与邻居联系的方式获得。

校区联系人是由离退休人员工作处指定的、负责实施联系制度的工作人员。

三、联系要求

1、日常联系人

(1)密切关注空巢、独居离退休人员的日常生活状况。

(2)保持联系方式的畅通,按照联系卡中的联系要求进行联系工作。

(3)发现异常情况或突发事件及时报告各校区离退休办公室。

2、校区联系人

(1)全面落实联系卡中所列出的日常联系人及联系方案,提醒日常联系人对空巢、独居离退休人员的关心,并做好联系记录(见附件2)。

(2)针对以下不同情况,切实做到:

对无子女空巢、独居离退休人员,每周联系1次,每月走访1次。

对子女在外地居住的空巢、独居离退休人员,每两周联系1次,坚持不定期走访。对子女在湛江不同住宅区的空巢、独居离退休人员,至少每月联系1次;对子女在同一住宅区的空巢、独居离退休人员,要不定期联系其本人或子女。

(3)关注日常联系人报告的异常情况或突发事件,并向上级领导汇报。

(4)参与突发事件的处理。

四、情况处理

凡发现空巢、独居离退休人员有异常情况或发生突发事件的,日常联系人要立即报告相关校区联系人,校区联系人应随即采取措施并汇报离退休人员工作处,确保处理问题及时、到位。

五、保证措施

1、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将空巢、独居离退休人员联系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作为处内工作人员年终考核内容。

2、各校区联系人要认真做好联系记录,掌握准确信息,如情况发生变化,及时调整联系方案。

3、离退休人员工作处统一印制处内工作人员联系电话,送发空巢、独居离退休人员,方便他们遇事及时联系。

4、离退休人员工作处不定期对联系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确保空巢、独居离退休人员联系制度正常有效实施。

附件:1、空巢、独居离退休人员联系卡

2、空巢、独居离退休人员联系记录

 

广东海洋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2016年9月12日




上一条: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工作职责

下一条: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各项工作制度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部 2018